圖片 休假訊息及年費繳交與網站更新
圖片 2024年世界氣喘日活動招商
圖片 [公告]繳費待查
圖片 【人力】誠徵:馬偕兒童醫院台北
  更多消息...
 
 
 
 
  衛教新知
類別: 醫療新知 發佈日期: 2019/05/13 資料來源: 徐世達醫師

遺傳性血管性水腫(HAE)台灣診療指引
 

遺傳性血管性水腫(HAE)台灣診療指引

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資深主治醫師

馬偕醫學院醫學系臨床教授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榮譽理事長

徐世達醫師

前言

在西元 1876年J.L Milton 首先發表第一個血管水腫的案例,西元 1888年Osler發表了第一個遺傳性血管水腫的案例,西元 1963年Donalson 等人發現遺傳性血管水腫與C1 inhibitor的缺乏有關。遺傳性血管性水腫(HAE)為一種罕見的原發性免疫不全症,屬於補體缺陷的免疫不全症。在西方國家盛行率可以高達五萬分之一,目前在台灣盛行率為七十萬分之一。遺傳性血管水腫是由C1抑制物(C1-INH)(SERPING1)缺乏一種體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當父母一方受到影響後代繼承50%的遺傳機率。約有25%的病例由自發性突變產生。遺傳性血管水腫的遺傳基礎是在C1抑制物有基因突變。C1-INH的基因編碼在染色體11q12-q13。超過150個不同的C1-INH基因突變已在遺傳性血管水腫病人被報告。遺傳性血管水腫的主要臨床表現為全身到處皆會產生的局部皮下或粘膜下水腫反覆發作。遺傳性血管水腫的發作可以經由自發性或經由誘發因子(誘發因子包括牙科手術、外科手術和緊張壓力性生活事件等)而誘發。粘膜下水腫如果涉及喉頭水腫會危及病人生命,此狀況常發生於呈現面部水腫的高危險性病人。

請下載附件~

 
Copyright (C),Taiwan Association of Asthma Educ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天祥路16巷15號6樓之9 電話:02-2521-8926 E-mail:asthma.edu@msa.hinet.net
DesignBy 亞米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