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休假訊息及年費繳交與網站更新
圖片 2024年世界氣喘日活動招商
圖片 [公告]繳費待查
圖片 【人力】誠徵:馬偕兒童醫院台北
  更多消息...
 
 
 
 
  衛教新知
類別: 氣喘衛教類 發佈日期: 2014/11/17 資料來源: 黃立心 醫師

過敏氣喘病患的疫苗注射
 

過敏氣喘病患的疫苗注射

聖康診所

黃立心醫師

時序進入秋冬,又進入流行性感冒的流行期.政府也從每年的十月一日開始提供六十五歲以上以及十二歲以下民眾公費流行性感冒疫苗注射.到底過敏氣喘病患需不需要施打以及在施打疫苗時特別要注意的事項,以下會有詳細的說明。

過敏氣喘病患之呼吸道屬於慢性發炎的狀態,因為呼吸道長期發炎會造成氣道的敏感度上升,平時沒有症狀,當接觸到誘發因子則容易產生咳嗽、喘鳴、胸悶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其中誘發因子除了常見的吸入型過敏原如塵蹣、蟑螂、貓毛狗毛及花粉外,呼吸道感染亦能誘發過敏氣喘的急性發作.常見的感染源包括病毒及細菌,如鼻病毒、呼吸道融合體病毒、流感病毒、以及副流感病毒。目前研究發現這些病原菌會加重呼吸道的發炎,讓症狀更明顯。此外,當流行性感冒盛行時,氣喘急性惡化的病患數目也會明顯升高。由於氣喘是呼吸道慢性發炎疾病,在氣喘控制不好發炎持續存在的情況下,一些感染呼吸道的病原菌會更容易侵入體內而造成嚴重的症狀。因此,所有可以預防呼吸道感染的疫苗,通常都建議過敏氣喘病患施打,以減少呼吸道的感染,讓氣喘的控制更穩定。

關於流感疫苗的部分,目前國內的疫苗都是在雞胚胎中培養的非活性疫苗.除曾對雞蛋白有嚴重過敏反應的病患(如全身性過敏反應/過敏性休克者)不建議接種外,只要沒有在急性發作的過敏氣喘病患都建議施打.至於藥物使用會不會影響疫苗效果的部分,過敏氣喘常用的控制藥物吸入性類固醇及白三烯素調節劑並不會影響疫苗效果,此外用於氣喘急性發作的口服或針劑類固醇,短期使用(14天以內)目前無證據顯示會影響疫苗效果。但若使用高劑量口服類固醇(>20 mg/day prednisolone)且時間超過兩個星期以上,則可考慮停藥一個月後再補施打一次疫苗。

至於其他的疫苗部分,所有兒童預防保健建議的常規疫苗注射都建議施打,另外建議過敏氣喘病患接受肺炎鍊球菌疫苗的施打.九歲以前孩童宜施打接合型肺炎疫苗,大小孩及大人則施打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

疫苗施打可以提供身體足夠的保護力,建議過敏氣喘病患平時要做好過敏氣喘控制,並在過敏專科醫師評估下安全進行疫苗施打,以保健康。

 
Copyright (C),Taiwan Association of Asthma Educ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天祥路16巷15號6樓之9 電話:02-2521-8926 E-mail:asthma.edu@msa.hinet.net
DesignBy 亞米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