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休假訊息及年費繳交與網站更新
圖片 2024年世界氣喘日活動招商
圖片 [公告]繳費待查
圖片 【人力】誠徵:馬偕兒童醫院台北
  更多消息...
 
 
 
 
  衛教新知
類別: 氣喘衛教類 發佈日期: 2014/11/05 資料來源: 雷怡芬 藥師

鼻噴劑在過敏性鼻炎之使用
 

鼻噴劑在過敏性鼻炎之使用

                                       馬偕紀念醫院藥劑部

雷怡芬藥師 

一、前言

過敏性鼻炎極常見且盛行率不斷增加中,統計上約有四分之一的成人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兒童為此所苦惱,台北市的學齡兒童更高達百分之三十三罹患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可能合併多種疾病,包括:氣喘、鼻竇炎和結膜炎、鼻息肉和中耳炎、牙齒咬合不正、注意力不集中與過動、睡眠障礙、及學習、工作、活動障礙等。若能早期治療以及合併症的預防,就能減少合併症的產生或減輕嚴重度。

二、過敏性鼻炎的臨床定義與分類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過敏原經IgE過敏抗體誘發的鼻黏膜發炎反應,及其所引起之一系列鼻症狀。根據接觸過敏原的時間,可分為季節性(樹、草、花粉)及全年性(塵螨、動物毛屑、黴菌)。根據病程,分為"間歇型"和"持續型"兩類。根據病情嚴重度,則可分為"輕度"和"中/重度"。

三、過敏性鼻炎臨床症狀

過敏性鼻炎的臨床症狀是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眼睛,鼻子和上顎癢發作,常與鼻涕倒流,咳嗽,煩躁和疲勞有關。

四、鼻噴劑藥物治療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原則是鼻黏膜炎症反應的抗發炎治療,且依照疾病的嚴重度給予階梯式治療方式。目前市面上的鼻噴劑,依照作用機制包括抗組織胺,azelastine等,類固醇及巨細胞穩定劑:cromoglycate。一般輕度間歇性症狀使用抗組織胺鼻噴劑。中重度間歇性症狀或輕度持續症狀者,除抗組織胺鼻噴劑外,也可用cromoglycate,它使用是很安全,但效果較差且療效持續時間短。而類固醇為首選用藥,廣用於中重度間歇性症狀或任何嚴重度的持續症狀者,包括打噴嚏及流鼻涕型與鼻塞型者,且對鼻充血、嗅覺恢復有效;而第二代類固醇,如fluticasone、mometasone、ciclesonide,因其全身吸收少,沒有全身不良反應,適當使用不會影響生長發育,因此較常建議使用,此外HFA推進劑,可避免鼻中膈穿孔。若有鼻塞或坐飛機時因中耳、鼻竇不平衡或海拔改變加重症狀時,可短時間加入去鼻充血劑,如oxymetazoline。

五、鼻噴劑的使用技巧

(一) 啟用新瓶或超過二星期未使用時

  1. 打開瓶蓋,輕輕搖勻藥瓶約10秒
  2. 空噴5~10次,以確保噴出藥量。超過二星期未使用者,對空噴壓一次

(二) 平常用藥

  1. 用肥皂、清水洗手
  2. 擤鼻涕並清潔鼻子
  3. 打開瓶蓋,輕輕上下搖勻藥瓶約10秒
  4. 以拇指支撐瓶底,食指、中指握住瓶口。如Avamys* 艾敏釋是以拇指按壓,力道不夠改用食指、中指和無名指同時按壓 (請參考說明書)
    1. 用手壓住不噴吸的鼻孔,噴嘴插入噴吸的鼻孔,頭稍微向前傾,噴霧劑保持垂直。噴嘴放入鼻腔口內0.5公分,傾斜朝向同側耳朵上方
    2. 用力按壓噴嘴使之噴出氣霧,且須向外噴向鼻甲黏膜,同時緩緩吸氣
    3. 閉氣數秒後,用口呼氣
    4. 換手重複上述步驟,噴吸另一鼻孔
    5. 蓋回瓶蓋,並洗手

相關注意事項

  1. 噴吸藥品後15分鐘內勿擤鼻涕
  2. 每星期一次,用紙巾擦拭噴嘴
  3. 忘記噴藥者,應該在想起時立即使用,若已接近下次用藥的時間,就捨棄本次用藥,且注意下次常規用藥時,不可一次使用雙倍的劑量
  4. 類固醇鼻噴劑所噴出的粒子遠大於吸入式類固醇,因此無法進入氣管;合併氣喘者,不可同時治療
  5. 藥瓶不可碰觸眼睛,若不小心接觸到立即以清水沖洗
  6. 噴孔阻塞時,可拔出噴嘴先浸溫水再用冷水沖洗後風乾
  7. 若有蕁麻疹、紅腫、搔癢等過敏反應,或局部刺激、血樣鼻分泌物及鼻出血時,盡快就醫

六、結論

類固醇鼻噴劑為持續型過敏性鼻炎和顯著鼻症狀者,最有效的單一療法藥品,且為首選用藥。除副作用少以外,它在緩解鼻塞、流鼻涕、打噴嚏、鼻癢、鼻涕倒流的鼻症狀,比口服抗組織胺藥更有效。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遺傳性的過敏疾病,可檢測過敏原,加強環境控制,避免與過敏原接觸,並使用適當的藥品來緩解症狀,此外需要均衡飲食、適度的運動,方能控制並遠離過敏性鼻炎。

 
Copyright (C),Taiwan Association of Asthma Educ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天祥路16巷15號6樓之9 電話:02-2521-8926 E-mail:asthma.edu@msa.hinet.net
DesignBy 亞米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