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休假訊息及年費繳交與網站更新
圖片 2024年世界氣喘日活動招商
圖片 [公告]繳費待查
圖片 【人力】誠徵:馬偕兒童醫院台北
  更多消息...
 
 
 
 
  衛教新知
類別: 氣喘衛教類 發佈日期: 2014/09/13 資料來源: 廖婉智 護理師

擾人的蟑螂!該如何防治?
 

擾人的蟑螂!該如何防治?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

廖婉智護理師

    進入夏季,高溫的氣候使得蟑螂、蚊子、蒼蠅、螞蟻出現在居家環境的頻率提高,讓人不勝其擾。牠們不僅破壞環境衛生、影響觀瞻,也是傳染病的媒介,近年來因蟑螂引起的過敏疾病亦持續增加。蟑螂喜愛溫暖、潮濕、食物豐富和多縫隙的場所棲居,這就是牠們孳生所需要的4個基本條件,分布在全世界人類居住的城市內,台灣的氣候正適合蟑螂生長、繁殖,其中以「小蟑螂」亦即德國蟑螂(體黃棕色、長約1.2-1.6公分)及美洲蟑螂(大蟑螂,體紅棕色、長約3-4.5公分),是住家中最常見的蟑螂。因此蟑螂的防治,目前仍是公衛上重要的課題

    看見一隻蟑螂,表示牆後和縫隙中藏有數百隻~二萬隻的蟑螂。蟑螂是雜食性昆蟲,包括人類的食物、紙張、衣服、書籍到死去的昆蟲,喜愛食油脂及糖類食品,喜暗怕光,晝伏夜出,這也是蟑螂的重要習性。因而,在一天24小時中,約有75%的時間都是處於休息狀態。由於蟑螂到處爬行,無所不吃,沾染和吞入很多病原體,再加上邊吃邊拉的惡習,造成病原體的傳播及環境衛生的污染。由於蟑螂住在陰暗不為人知之處,死後不易被發現,時間經久,死蟑會分解成小小粒子如塵蟎一樣,再加上牠的殼屑、唾液、分泌液具有高度的致敏性,這些物質漂浮於空氣中,當人吸進呼吸道時便造成一系列的過敏發炎反應,臨床上病人會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胸悶、氣喘等情況。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目前的兒童氣喘病對塵過敏約占90%,而因蟑螂誘發過敏占30~50%,高居過敏原第二位。蟑螂的唾液、排泄物、分泌物、脫落的表皮和蟑螂的屍體等都是造成過敏的原因,其中主要是對蟑螂的排泄物過敏,尤其生活在擁擠房間和城市的兒童,所以過敏族要將蟑螂列為夏日除蟲的首要對象。

    要完全根絕蟑螂過敏原非常困難,尤其台灣地區氣候溫暖潮濕,再加上都市地區由於外在環境污染嚴重、居住環境封閉、家中擺設複雜,都提供蟑螂最適合生存的環境。

※專家認為好的蟑螂管理方式有:

一、整頓環境衛生:

蟑螂的防治首重環境衛生,落實家中清潔,在水源食物豐富的廚房、餐廳、浴室、傢俱、牆壁經常擦拭洗滌。室內不要推積雜物,尤其是冰箱旁,容易吸引蟑螂築巢,垃圾要及時清理,連舊電腦箱都不要放過。最好全樓一起行動,讓蟑螂無處躲藏,以減少蟑螂生存繁殖之條件。

二、不讓蟑螂來:

1.晚上就寢前,應將廚房、水槽、浴室、盥洗盆的排水孔予以密蓋,防止蟑螂沿排水管逆行而上,排水管線應設置存水彎得以儲水,讓蟑螂無法涉水而過。

2.最簡單的方式便是在管道口添加較德國蟑螂體型小的濾網,但要注意濾網洞的大小與定期修護。

3.修補自室外進入室內的破損管線,並在管道口添加濾網。

4.天花板、牆壁、室內地板上的裂縫和縫隙,可以矽膠填補。

5.傢俱應盡量避免使用夾板與天花板,不留蟑螂藏匿空間,不堆積雜物。選擇鋁、不銹鋼、塑膠等材質的傢俱,既沖洗容易,又沒有保溫效果,蟑螂不易生存。傢俱擺設最好與牆壁間的間隔要大,不易藏蟑螂。

6.家中不要儲存垃圾袋、紙箱、報紙或空瓶,因為這些都是蟑螂最喜歡出沒的地方。

7.保持室內乾燥,因此應注意不要有任何漏水的地方,尤其是廚房。

三、不讓蟑螂吃:

1.劃定嚴格的進食區域,除餐廳和廚房外,嚴禁食物入內,尤其不要在床上吃東西。

2.所有的食物應妥為儲藏,用餐後要將食物及時密封,不讓蟑螂有竊食的機會。

3.使用有蓋的垃圾桶,垃圾要及時清理或勤倒垃圾,廚餘需密封包起來。餐具要馬上清洗,不可堆積在洗碗槽上,不潔的餐具會吸引蟑螂的目光。

四、適當的滅蟑餌劑使用:

    滅蟑噴劑的刺激氣體以及水煙式藥劑容易造成過敏兒的不適,建議可採用滅蟑餌劑,蟑螂喜走重復路線,滅蟑餌劑要放置在蟑螂容易出沒的管線、轉角與隙縫附近,餌劑放對位置才會有效蟑螂適應力超強,會迅速在下一代發展適藥性,一種藥無效就馬上換藥。蟑螂屋的餌劑要定期更換,否則有可能反變成蟑螂的巢穴。

    完整的居家滅蟑工作與整頓環境衛生很重要,只要家裡有洞的地方全部堵起來、不要給牠食物吃,再定期定點施放滅蟑餌劑,絕對讓蟑螂無所遁形。確實做好滅蟑工作,讓過敏兒真正遠離蟑螂過敏原。

 
Copyright (C),Taiwan Association of Asthma Educ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天祥路16巷15號6樓之9 電話:02-2521-8926 E-mail:asthma.edu@msa.hinet.net
DesignBy 亞米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