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休假訊息及年費繳交與網站更新
圖片 2024年世界氣喘日活動招商
圖片 [公告]繳費待查
圖片 【人力】誠徵:馬偕兒童醫院台北
  更多消息...
 
 
 
 
  衛教新知
類別: Q&A 發佈日期: 2014/09/05 資料來源: 白琁護理師

1030824-抗敏知識大補帖(家長工作坊)2
 

抗敏知識大補帖Q&A

白琁護理師

Q:如何使用尖峰吐氣流速計?

A:先把指標歸零,然後張開口深吸一口氣,一隻手握住尖峰吐氣流速計,把嘴唇包緊在管子周圍,然後緊閉嘴唇,快速而且用力地吹一口氣,切記吹氣時舌頭不能塞住洞口,吹起時指針會先移動後停住,找出指針停留的該數值,然後再吹兩次,每次間隔30秒,並且都要將指針歸零至底端再開始測試,將最好的一次數值記錄下來,每天早晚2次各吹三回,畫出曲線圖便可約略評估出氣管穩定狀況。

 

Q:家中有氣喘兒時,出遊時要如何預防及注意?

A:旅遊前先預訂沒有地毯的房間或是和式木板床避免塵蟎。最好自行帶睡袋、防蟎套,並隨身攜帶備足夠旅遊期間的藥物劑量及說明書,如必要時可以睡浴室,不要在彈簧床上跳、玩枕頭大戰,做好事前萬全準備便可以愉快開心出遊。

 

Q:冬天時小孩氣喘控制狀況不是很穩定,有何方法預防?

A:冬天溫度的急劇變化,易引起氣管活化反應,加重臨床症狀。天冷時可以讓孩子戴上口罩圍巾保暖,完善的預防準備比發作後處理要來的安全輕鬆。並且要記得運動前後先做緩和暖身調節呼吸,以免造成在運動過程中與冷空氣而引起氣喘。再者冬天容易使呼吸道敏感度增加,呼吸道黏液增多及氣道收縮,而導致氣喘發作,因此冬天保暖措施一定要得當。最後是環境常見過敏原塵蟎,密閉室房間,易造成氣管過敏刺激氣喘發作,所以環境控制及空氣流通須注意。

 

Q:小孩喜歡運動但又容易發生氣喘有哪些運動是可以選擇?

A:氣喘發作和運動強度、時間、方式及規則性有關,對肺活量增加有一定程度幫助。群體團隊的運動可以選擇棒球、籃球。個別型運動可以選擇桌球、網球。有運動型氣喘病人,在運動前可先使用預防藥物,適當治療是非常有幫助的,所以配合醫療,保持身體狀況良好,空氣流通,任何運動項目是都可以參與同樂,以增加人際關係。

 

Q:為啥小孩氣喘,但也時常容易併發過敏相關問題?

A:炎症反應會受各種誘發因素造成過敏發作,當此炎症反應發生於不同器官部位,便有不同醫學名稱,在氣管過敏時稱為氣喘病,於鼻腔時稱為過敏性鼻炎、於眼睛時稱為過敏性結膜炎,於胃腸時稱為過敏性胃腸炎,於皮膚時稱為異位性皮膚炎。因此氣喘的小孩帶有過敏體質,便相對容易有其他相關過敏疾病產生。

 

Q:小孩有氣喘,父母需要如何幫助一起面對?

A:若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確立診斷罹患氣喘病,父母很重要的便是鼓勵並教導小孩和氣喘共同生活(Living with asthma),其策略包括:讓孩子了解潛在的過敏原,並適度防範,如運用環境控制、避免暴露於過敏原,遵從氣喘自我處置之治療計畫,首先定期門診追蹤、正確地學習氣喘藥物概念及使用氣喘吸入型藥物,在緊急或需要時可以適時自我調控及時使用藥物,飲食方面則維持均衡的飲食,少吃加工精製以及高油、高熱量、高糖類的食物,並在運動前適度的暖身活動或使用預防性藥物控制,選擇合適規律的運動,增加肺活量與耐受性免疫力,傳導正確氣喘控制觀念給小孩,培養孩子自主控制,便能減少氣喘發作機會。

 

Q:小孩有氣喘,吸入劑裡有類固醇,長期使用對小孩長發育會不會有問題?

A:吸入型類固醇是治療氣喘的首選藥物,其功能是改善支氣管的敏感發炎,而氣道發炎腫脹反應就是氣喘的最主要的問題。國外的研究指出,規律使用第一代吸入性類固醇的兒童,與同年齡層的兒童比較,平均身高矮了一公分;但持續治療第二年的身高是一樣的,也就是第一代吸入性類固醇對身高的影響是暫時性的。研究亦發現使用吸入性類固醇的孩子,骨密度完全正常。而且氣喘受到良好控制的兒童夜晚睡得更好、能跑能跳,反而會長得更好。而控制不好的小孩,反覆性發作,長期使用口服或注射型的類固醇,更加會抑制免疫系統,並增加感染的風險。況且隨醫藥發展,現在吸入性類固醇對全身性影響更小了。

 

Q:中醫有所謂冬病夏治,夏天時常推出三伏貼,據說可以減緩過敏性鼻炎請問有效嗎?

A:在過去氣喘衛教的經驗過程中,有些病人使用後感覺效果不錯,過敏性鼻炎鼻塞症狀有減輕,但須注意的是,有鼻子過敏的患者,本身體質也是易過敏,我曾經遇過患者因為對相關草藥過敏,使用三伏貼治療中,發生皮膚嚴重潰爛的狀況,因此在做相關治療前最好和中醫師做討論及提醒,而在西醫方面也要持續追蹤評估討論尋求平衡點。

 

Q:有過敏性鼻炎,鼻噴劑可以長期使用嗎?

A:鼻噴劑主要分成兩類,抗發炎藥物如類固醇鼻噴劑,及非抗發炎藥物,如抗組織胺和血管收縮劑。類固醇鼻噴劑,因為局部作用效果非常好,不會有口服類固醇的全身性副作用,因此被建議為過敏性鼻炎的第一線治療藥物,並且可以長期使用。另一類鼻噴劑可以輔助類固醇鼻噴劑,使症狀做良好控制,但血管收縮劑並不建議長期使用,因為使用超過數天後,可能會產生反彈性的鼻充血症狀,也就是鼻塞更嚴重。

 
Copyright (C),Taiwan Association of Asthma Educ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天祥路16巷15號6樓之9 電話:02-2521-8926 E-mail:asthma.edu@msa.hinet.net
DesignBy 亞米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