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休假訊息及年費繳交與網站更新
圖片 2024年世界氣喘日活動招商
圖片 [公告]繳費待查
圖片 【人力】誠徵:馬偕兒童醫院台北
  更多消息...
 
 
 
 
  衛教新知
類別: 氣喘衛教類 發佈日期: 2013/12/23 資料來源: 徐世達 醫師

家有過敏氣喘兒過年打掃應注意事項
 

家有過敏氣喘兒過年打掃應注意事項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

馬偕醫學院醫學系臨床副教授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榮譽理事長

徐世達醫師

在過年期間居家環境大掃除中會造成過敏氣喘發作的誘發因素,包括室內與室外的吸入型過敏原與空氣污染物。環境中會造成空氣污染的室內外的吸入型過敏原與空氣污染物的過度增加,不但會造成免疫力正常的健康民眾容易產生呼吸系統疾病,對於免疫力偏差的呼吸道過敏病人所造成的傷害,會遠大於正常人,所以定期清潔居家環境對過敏家庭是十分重要的。

家有過敏氣喘兒過年打掃應注意事項

又到了年度掃除的時間,平時大家都忙於工作,好不容易一個長假,趁此機會徹底的清理居家環境,清除居家環境中的過敏原和空氣污染物,如此就可使環境中空氣污染物與過敏原的量大幅降低進而降低過敏氣喘病症狀的發生的機率。但是如何達到最佳的居家環境情潔效果,並且避免於居家環境清理過程中誘發家人過敏氣喘症狀的發作,我們將說明過年期間居家環境大掃除中應注意事項的通則與特殊情況下應注意事項如下

一 、過年期間居家環境打掃時應注意事項通則

  打掃時打掃的人應穿戴口罩、手套、防護衣或圍裙。

  打掃完一個小時以上,再讓有過敏氣喘體質的家人回家。

  打掃原則為儘可能由較高處往較低處打掃。

  打掃原則為儘可能從較乾淨的區域(如臥室)先打掃,再依污染程度逐漸打掃至其他區域。

  打掃方式須先乾後濕。先用吸塵器、除塵紙打掃後,再用濕布抹擦。

  改善個人與居家的衛生習慣使用經認可之廣效性(同時針對細菌、真菌、病毒)消毒劑 (500ppm或不同濃度的漂白水) 來徹底清潔消毒改善周遭環境衛生。

二 、過年期間居家環境打掃特殊情況下應注意事項

1. 抽煙與二手煙會對人體(尤其是有遺傳性過敏體質的過敏病人)呼吸系統造成相當程度的傷害。所以我們健議家有過敏病人者不可在家中抽煙(包括過年大掃除期間)。除了戒菸外,就是要把其他的空氣污染物質儘可能的減少產生及排到室外。維持廚房燃燒系統正常運作,充分的通風與排氣,避免使用噴霧劑、避免接觸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如芳香劑、清潔劑、烹調油煙等) ,以及必要時使用具HEPA系統的空氣清淨機等,也是重要且有效的方法。

2. 降低室內溼度:

  保持室內溼度在百分之五十以下,是降低塵蟎及其致敏物最重要的方法。可使用高效能除濕機或冷氣機來降低室內溼度。

3. 降低居家過敏原尤其是塵蟎的濃度。 移除地毯、厚窗簾布、坐墊及彈簧床:

  因地毯、厚窗簾布、坐墊及彈簧床容易蓄積皮屑和保留水分,是塵蟎生長的溫床。使用高效能粒子空氣過濾(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HEPA)系統的吸塵器,且要勤於更換吸塵器袋子。吸塵器袋子要有兩層,以防止致敏物在吸塵的過程中汽化。

4. 寢具的洗滌:

  至少一個星期用攝氏五十五度以上的熱水或烘乾機先處理寢具(枕頭套、被子、床單)十分鐘,再以清水洗滌乾淨,兩個步驟缺一不可。因為烘乾或乾洗只能殺死塵蟎,卻無法破壞所有的致敏物質。而若單單只有水洗,則可去除致敏物質(因其為水溶性),但卻無法使塵蟎死亡。所以使用的寢具材質必須可耐熱水清洗的。

5. 清理空調系統及濾網:此步驟可去除灰塵、碎屑及黴菌過敏原。

6.清潔長黴菌的器物可以降低黴菌孢子的量,維持室內濕度在50%以下可防止黴菌增生,使用除濕機並經常清潔除濕機,可以降低黴菌量。此外,空調不只降低濕度並可濾去大的黴菌菌孢,有效地降低室內黴菌或酵母菌的量。但要注意除濕機或空調不要被它們污染,否則反而成為新的過敏來源或刺激物來源, 熱帶或亞熱帶黴菌會因潮濕或滲水而長在屋子牆壁上,所以牆壁必須鋪磁磚或清洗。

7. 狗貓等有毛寵物最好不養,如果一定要養,最好養在室外或通風良好的地方,且至少每週要幫它們洗澡一次。

8. 定期大掃除及使用蟑螂屋誘餌來降低控制蟑螂數量,如使用克蟑等噴霧劑則最好於氣喘病患不在家時使用,以避免誘發氣喘發作。

9. 在作居家環境清潔時,過敏氣喘病人應在清潔時及清潔後1小時內遠離該處。

洗手的重要性與正確時機

平常(包括過年大掃除期間)就應該養成經常洗手的習慣(尤其是於進食之前務必作到),並且儘量避免以手接觸眼口鼻。

認識正確洗手的方式(洗手五步驟:溼、搓、沖、捧、擦)

目前政府衛生單位所建議的正確洗手的方式如下:

(1)以乾淨的水將手濕潤。

(2)使用肥皂或洗手乳塗抹於手。

(3)搓洗雙手至手肘最少20秒,以達消除手上微生物的效果,手指及指甲也需洗淨。

(4)用清水將手徹底沖洗乾淨。

(5)取用紙巾擦乾雙手,並以紙巾包住水龍頭旋緊,避免再度感染。

(6)如果沒有紙巾,用雙手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一下再旋緊。

(7)若有烘乾機,請將雙手烘乾,因為細菌和病毒在乾燥的環境下,較難生存。

當人們一時無法方便的洗手,通常可使用隨身攜帶的75%酒精或消毒性洗手液搓揉洗手後讓其自動乾燥即可

 
Copyright (C),Taiwan Association of Asthma Educ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天祥路16巷15號6樓之9 電話:02-2521-8926 E-mail:asthma.edu@msa.hinet.net
DesignBy 亞米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