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休假訊息及年費繳交與網站更新
圖片 2024年世界氣喘日活動招商
圖片 [公告]繳費待查
圖片 【人力】誠徵:馬偕兒童醫院台北
  更多消息...
 
 
 
 
  衛教新知
類別: 氣喘衛教類 發佈日期: 2014/11/08 資料來源: 朱斯鴻 醫師

認識過敏性鼻炎
 

認識過敏性鼻炎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 理事長

朱斯鴻

工業進步、空氣污染嚴重,加上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較潮濕,導致國人罹患過敏性鼻炎的人數約佔30~50%。過敏性鼻炎不像氣喘會發生喘不過氣的致命性危險,症狀只不過早晚打噴嚏、流鼻水,到中午就會減輕,往往會讓人較不重視,以致延誤治療時機。在反覆『發作、症狀好轉、發作、症狀又好轉』的持續發炎刺激下,很容易引發慢性鼻竇炎、鼻瘜肉、肥厚性鼻甲等鼻腔結構性改變的問題。

過敏性鼻炎原因包括有

1.      遺傳和體質:雙親中有一位有過敏體質者,罹患率達三成,如果雙親都有過敏體質者,罹患率可達五到八成以上。

2.      空氣潮濕:與其他國家比較台灣屬溼度高,易有過敏性鼻炎發生

3.      季節變化:秋、冬天氣候轉涼時,因氣溫劇烈改變,或溼度有明顯變化時,症狀會特別明顯。

4.      接觸過敏原,例如:灰塵、花粉、黴菌、動物皮毛、塵蹣,尤以室內塵蹣佔90%為最多

5.      其他:空氣污染、煙味、上呼吸道感染,甚至食物例如:花生、蛋白、蛋黃、牛奶等,都會誘發過敏性鼻炎的發生。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有:眼睛癢、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皮膚癢、耳朵癢甚至氣喘,以『早晚症狀特別明顯』。

 

過敏性鼻炎的診斷過敏性鼻炎大多數經由症狀及鼻黏膜的外觀,加以診斷

1.      詢問症狀及詳細的病史和家族史。

  1. 醫生用鼻窺鏡檢查鼻粘膜,特徵為蒼白、潮濕。
  2. 抽血檢查過敏原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有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但以藥物治療症狀為主。

1.      藥物治療:抗組織胺類常用來治療鼻過敏,可解除打噴嚏、鼻子癢、流鼻水,去鼻充血劑使鼻腔通暢,迅速解除鼻塞,但不建議長期使用,長期使用局部抗鼻充血劑易造成藥物性鼻炎,局部類固醇鼻噴劑常用於治療鼻子過敏,按醫囑使用對減輕病情相當有幫助,而且局部使用對於全身的副作用並不大。

2.      手術治療:以雷射手術燒灼過敏性粘膜,可以維持23個月,但無法治癒,適用於一般藥物無法控制的嚴重性過敏性鼻炎。

如何預防過敏性鼻炎:

1.      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規則作息,充分睡眠,均衡營養和充足運動。

2.      避免接觸過敏原:避免使用厚重窗簾、地毯,不買填充玩具,使用輕而易洗的太空被、涼被、蠶絲被,少用毛毯,避免使用彈簧床墊、榻榻米、草蓆、海綿墊,應使用木板床或水床為宜,每隔24週用55℃的熱水洗被單、枕套及在陽光下曝曬,家庭內避免飼養寵物,如小貓、小狗、小鳥,使用空氣濾淨機,減少空氣中懸浮的過敏原,避免使用芳香劑、蚊香、殺蟲劑、包括二手菸等刺激物質。

3.      注意飲食:避免冰冷、刺激性食物及菸酒;增加纖維質、維生素的攝取。

4.      注意保暖: 早晨起床立即添衣保暖,儘量不要用冷水洗臉。

4.      

3.      季節變化:過

 
Copyright (C),Taiwan Association of Asthma Educ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天祥路16巷15號6樓之9 電話:02-2521-8926 E-mail:asthma.edu@msa.hinet.net
DesignBy 亞米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