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休假訊息及年費繳交與網站更新
圖片 2024年世界氣喘日活動招商
圖片 [公告]繳費待查
圖片 【人力】誠徵:馬偕兒童醫院台北
  更多消息...
 
 
 
 
  衛教新知
類別: Q&A 發佈日期: 2014/09/05 資料來源: 白琁護理師

1030823-抗敏知識大補帖(家長工作坊)3
 

103年度臺北市國小氣喘學童家長支持性團體工作坊

經驗分享與Q&A

白琁護理師/黃淑雯記錄

103.8.23

 

Q我的小孩在小學時常說有胸悶、骨頭痛的情形,當時我們以為是成長痛,因我小時候(媽媽)也有這樣的狀況(我本身沒氣喘),但後來醫師診斷是氣喘(高一),請問我們應如何分辨快速成長的症狀還是氣喘?

A支氣管發炎時因使管徑通道變小,因此會有胸悶症狀,而有的小孩快速成長也可能有胸悶痛、骨頭痛之症狀,建議就醫請醫師評估。

 

Q氣喘會好嗎?

A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但無法根治。

    主要需做到避開過敏原及控制發炎,再合併均衡的飲食及規律的運動,氣喘

    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

 

Q過敏的小孩可以喝牛奶嗎?

A目前研究發現高蛋白飲食反而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牛奶對氣喘而言易使痰液更多、更稠,建議可以豆漿、果汁或優酪乳取代。

 

Q若牛奶不好可改羊奶媽?

A牛奶和羊奶皆為高蛋白食物,易造成骨質疏鬆及過敏,故不建議。

 

Q可以喝冰水或冰淇淋嗎?

A看個人反應狀況,若吃了無不適的症狀則可以,若有咳嗽等症狀,則建議避免,可以從攝取的技巧來避免,例如吃冰淇淋時可以在口腔先讓冰溶化,讓溫差變小,減少刺激,但中醫不建議。

 

Q預防塵螨,一定只能選擇睡木板床嗎?

A

1.      若預算許可,可選用有IBT認證的防螨套包床墊也可用經濟型的方式,利用塑膠套將彈簧床6個面都包住,可防止塵螨進出,但要注意時間久了塑膠套會粉碎,需定期更換(6個月),建議買新的彈簧床時,包住表面的塑膠套不要拆掉。

2.      枕頭可使用綠豆枕或茶葉枕避免塵螨孳生,但乳膠枕、記憶枕等與一般枕同相同需加防滿枕頭套。

3.      被子建議用可水洗的太空被、涼被。

4.      紫外線無法有效殺死塵螨。

5.      布沙發,窗簾也易孳生塵螨,建議坐木椅、皮椅帆布椅,百葉窗。

6.      旅遊可用旅行用的防塵螨套

 

Q寢具一定要55的熱水浸泡嗎?用太陽曬不行?

A太陽溫度約33-36,熱度不夠無法殺死塵螨,而塵螨3周繁殖,建議至少2周清洗寢具。

 

Q氣喘急性發作時可下樓走動嗎?

A通常發作時病人是不太有辦法到處走動,若還能走動通常嚴重度不是很高,建議發作時應多休息,若使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劑無效時,應至醫院急診求治。

 

Q抽血檢查沒有驗出有過敏原,也一直規律用藥,仍控制不佳?

A過敏原非常多種,抽血檢查主要是針對常見的過敏原做檢驗,不見得每個人的過敏原都可用檢驗的方式找出,但台灣90%的人對塵螨過敏,所以一定要做居家塵螨的防治。

 

Q可用煙霧除螨嗎?

A不建議,因煙霧是化學物質易誘發氣喘發作。

 

Q氣喘病人有什麼運動不能做嗎?

A運動前先做15分鐘的暖身運動,若運動無不適,任何運動皆可。對氯過敏的人不建議游泳,或選擇海水的游泳池,或戶外游泳池(讓氯揮發)。若氣喘控制不穩定的,可在運動前先使用支氣管擴張劑。氣喘的小朋友一定要讓老師知道病情。

 

Q原本不會對塵螨過敏的人,長期處在高塵螨量的環境下,體質是否會改變,變成對塵螨過敏?

A會,所以一定要一輩子做塵螨的防治。

 

Q長期使用吸入藥會不會有副作用產生?

A不會,但建議使用吸藥輔助計,可提高藥物肺部吸收率到60%以上,若使用乾粉吸入劑一定要漱口。

 

Q感冒會誘發氣喘嗎?

A會,可以看過敏免疫科。

 
Copyright (C),Taiwan Association of Asthma Educ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天祥路16巷15號6樓之9 電話:02-2521-8926 E-mail:asthma.edu@msa.hinet.net
DesignBy 亞米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