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休假訊息及年費繳交與網站更新
圖片 2024年世界氣喘日活動招商
圖片 [公告]繳費待查
圖片 【人力】誠徵:馬偕兒童醫院台北
  更多消息...
 
 
 
 
  衛教新知
類別: Q&A 發佈日期: 2014/09/05 資料來源: 闕貴玲護理師

1030823-抗敏知識大補帖(家長工作坊)2
 

抗敏知識大補帖Q&A

闕貴玲護理師/張嫈嫆記錄

 

Q1:我只是皮膚過敏、鼻子過敏,會嚴重演變成氣喘嗎?

A:我們可以注意到小嬰兒臉頰出現異常紅疹癢現象的蘋果臉時,這就是異位性皮膚炎,一種皮膚過敏的現象;等到孩子大一點,過敏在鼻子上叫過敏性鼻炎;再大一點孩子就是氣管過敏,所以,初期的皮膚、鼻子的過敏若沒及時控制、及時保養,氣管的症狀就容易接踵而至!很多家長認為皮膚過敏、鼻子過敏只是單一器官的問題,然而,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都屬於同一個呼吸氣道,上游不通,下游便容易阻塞。當鼻子不通時,無法呼吸時,就只好張嘴呼吸,這樣冷髒空氣、過敏刺激物質都從呼吸道進去,久而久之的反覆刺激,使氣管越來越敏感就會容易有氣喘症狀發生。

 

Q2:冬天天冷,除了口罩之外,還有哪些預防方法?

A:建議採洋蔥式穿衣法,穿著薄衣服多件式,不建議只穿厚大衣、厚毛衣因為不容易清洗,並建議使用圍巾口罩加強保暖, 夜間保暖以多件薄被為主,也是因為容易清洗,不易孳生塵蟎。

 

Q3:之前衛教時說:洗滌棉被需用55以上的熱水浸泡,若是不限水溫浸泡可以嗎?

A:基本上塵蟎身體含水量約有60%,所以,在潮濕的環境裡活動性極好;所以為什麼要除濕,濕度越低,牠的活動性、排卵、生殖力就會下降。我們可以先用“高溫”將牠燙死,之後再來清潔;若用一般清水浸泡,塵蟎會很高興,像是在游泳一樣,如魚得水。

 

Q3-1:若用抽氣式密封袋存放棉被可以避免塵蟎孳生嗎?(曝曬太陽,洗乾淨後放入收納袋,再用抽氣式密封袋存放)

A:對一半。塵蟎本身、屍體、排泄物、卵,都是過敏原,若用抽氣式密封袋存放,不知塵蟎是否已經悶死?而且下次要使用棉被時,棉被上都是塵蟎的屍體,同樣會產生過敏刺激!因此,會建議在要使用前,衣物、棉被都需再次清洗整理一遍。

 

Q3-2:若抽氣式密封袋悶死塵蟎,要使用時拍打,將塵蟎拍掉可以嗎?

A:不能完全,因為,塵蟎腳底有吸盤,會吸附在衣物纖維上,所以用拍打方式,不能完

    全將塵蟎拍掉乾淨。

 

Q4:如果預算有限,空氣清淨機和除濕機,哪一個是優先選擇?

A:台灣屬溫暖潮濕的環境,非常適合塵蟎的生存,所以,阻隔牠的生存條件,直接有

    效的改善,建議可優先選擇除濕機的使用。

 

Q4-1:可用冷氣機的除濕功能取代除濕機嗎?

A:可以,不過耗電量比較大,花費多。並且要以濕度計為憑據。

 

Q5:食物過敏有測試方式?預防方式?

A:食物過敏,可透過皮膚測試或驗血檢查得知對何種食物過敏。

   已得知對某種食物過敏時,停止食用該食物半年左右,之後再嚐試少量,有些人是可以重新接受的。

   那真的需要做測試嗎?其實,在臨床上,有些人作抽血檢查,數據都正常,但是卻依然有臨床表徵。例如,養狗後產生過敏症狀,但是抽血數據都正常,建議先改善環境跟狗隔離一段時間,看看症狀是否消失。因此,抽血報告是個依據參考,不過,若仍有臨床症狀出現,還是要以過敏刺激來判斷。

 

Q6: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是什麼?

A:常見症狀是“皮膚乾又癢”,也會有紅疹出現。

 

Q7:我在陽X醫院和馬X醫院時,醫師的疾病診斷說明解釋差異很大

A:例如:高血壓以測量血壓數值為診斷依據;糖尿病以抽血檢查數值為診斷依據。氣喘病呢?需要過敏專科醫師安排X光檢測、過敏原檢測、肺功能檢測、尖峰吐氣監測及臨床症狀等,經過仔細的評估確診為氣喘疾病。

 

Q8:氣喘會好嗎?

A:氣喘沒辦法治療痊癒,但是,確實做好“預防過敏原環境控制”與“規律就醫返診追蹤”與“正確使用藥物”,減輕症狀甚至以後不會再發作,這樣也可視為過敏氣喘“好了”。

 
Copyright (C),Taiwan Association of Asthma Educ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天祥路16巷15號6樓之9 電話:02-2521-8926 E-mail:asthma.edu@msa.hinet.net
DesignBy 亞米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