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休假訊息及年費繳交與網站更新
圖片 2024年世界氣喘日活動招商
圖片 [公告]繳費待查
圖片 【人力】誠徵:馬偕兒童醫院台北
  更多消息...
 
 
 
 
  衛教新知
類別: 醫療新知 發佈日期: 2013/10/08 資料來源: 徐世達

昆蟲螫刺過敏
 

昆蟲螫刺過敏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

榮譽理事長

徐世達

 

在美國,大約有0.5%1%被昆蟲螫刺者會產生昆蟲螫刺的過敏反應。每年在美國約有40個病例,在歐洲約有20個病例會因被昆蟲螫刺產生過敏性反應而致死。

   昆蟲螫刺過敏主要發生於當已經對膜翅目(hymenoptera)昆蟲的毒液(venom)致敏的病人,再次受到膜翅目昆蟲螫刺時,所產生的一種全身性的過敏反應。昆蟲螫刺所產生的過敏反應大多數屬於立即型的過敏反應。它是一種快速發生地,由再次接觸過敏原引起,由免疫球蛋白E媒介,使得組織肥胖細胞與周邊血流嗜鹼性白血球釋放出來強力免疫介質,所造成的過敏反應。

  常見造成昆蟲螫刺過敏的膜翅目昆蟲包括虎頭蜂、大黃蜂、黃蜂、蜜蜂、土蜂、和火蟻等。

昆蟲螫刺過敏的臨床症狀

  昆蟲螫刺所產生的立即型過敏反應,其臨床症狀可以從小範圍或大範圍的局限性過敏反應,到廣泛性地產生皮膚、呼吸道、和/或全身血管性反應,甚至造成病人的死亡。所謂局限性的昆蟲螫刺過敏反應乃是指病人只於其被螫刺部位周圍產生局部紅腫的徵兆,而沒有其他廣泛性器官組織侵犯的現象。在有些被昆蟲多重螫刺後呈現大範圍局限性過敏反應的病例中,部分病人有時因合併有毒性反應(非過敏性反應) ,而難以和全身性的過敏反應區分,此時醫師須十分謹慎的辨別處理。

  一部分被昆蟲螫刺所產生的過敏反應為晚發型反應(於螫刺後大於4小時產生),可產生類似血清病(第三型免疫複合體過敏反應)的症候群,Guillain-Barre症候群,腎絲球腎炎,或心肌炎等反應。

昆蟲螫刺過敏的診斷

  昆蟲螫刺過敏的診斷除須詳細詢問被螫刺者的螫刺病史及昆蟲種類外,尚可經由由虎頭蜂、大黃蜂、黃蜂、蜜蜂等的毒液製成的過敏原,進行立即型的皮膚過敏試驗來加以確定診斷,病人是由何種蜂類造成過敏反應。至於火蟻所造成的過敏反應,則可使用其完整蟲體的萃取物,來進行立即型的皮膚過敏試驗,以確定診斷。

昆蟲螫刺過敏的處理原則:

1.昆蟲螫刺過敏的適當處置常取決於,儘速用鑷子將毒刺取出,使用清水沖洗螫刺部位,給予適當地抗過敏藥物及處置。成功地鑑定出螫刺昆蟲的種類,正確地評估昆蟲螫刺過敏的範圍與嚴重度,以及清楚了解昆蟲螫刺過敏的自然病史與預後,則會使得被昆蟲螫刺過敏的病人有最佳的復原機會。

2. 預防重於治療。這句話對昆蟲螫刺引起的過敏反應是同樣有效的。外出時,宜穿著白色光滑的服飾,不穿過度鮮艷的衣著,不塗抹香水,遠避蜂群,蜂巢,及蟻類,是減少昆蟲螫刺的不二法門

3. 使用膜翅目昆蟲的毒液所進行的免疫療法是目前被公認為最有效,且被推薦必須使用於所有被膜翅目(hymenoptera)昆蟲螫刺後,產生過全身型過敏性反應,並且呈現陽性皮膚試驗反應的病人。此免疫療法通常須要進行35年的時間。

4. 曾產生過全身型過敏性反應的成人病患若沒有接受免疫療法的治療,其被昆蟲螫刺後,再產生全身型過敏性反應的發生率約為30%60%。而被昆蟲螫刺後只產生皮膚型反應(包括蕁麻疹和血管性水腫)的孩童其再被昆蟲螫刺後,產生全身型過敏性反應的發生率僅為5%10%。被不同種類的膜翅目昆蟲再螫刺後,產生全身型過敏性反應的發生率也會有所不同。

 
Copyright (C),Taiwan Association of Asthma Educ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天祥路16巷15號6樓之9 電話:02-2521-8926 E-mail:asthma.edu@msa.hinet.net
DesignBy 亞米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