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2024年世界氣喘日活動招商
圖片 [公告]繳費待查
圖片 【人力】誠徵:馬偕兒童醫院台北
圖片 (公告)線上積分申請
  更多消息...
 
 
 
 
  問題錦集
  ‧入會申請相關問題
 
‧怎麼加入會員?

個人會員入會三步驟:

1.請於學會網站下載「個人會員入會申請書(文件下載→個人會員入會申請書)

 

2.請填妥後將畢業證書影本及專業證書影本(醫師、藥師、護理、呼吸治療師等專業職業證照影本)等,以及劃撥收據影本連同此份個人會員入會申請書一併寄至學會。(社工無證照者,請附上識別證影本)
電話:(02)2521-8926  傳真:(02)2531-3625
會址:104台北市中山區天祥路16156F9

3.最後請於學會網站加入網路會員,請於您所填寫的信箱中收取帳號密碼。並於各活動前上網報名,以利各課程的學分登錄。

 

4.學會收到您寄來的申請書後,請靜待數天,您將會收到學會寄送的學會出版相關手冊及資料,並以mail形式不定時寄出各項學會訊息及資料,請記得常常收取您的信件。

‧我已經加入學會網站會員,就算學會會員嗎?

       我已經在學會網站【加入會員】中填寫相關資料,並且已收到學會網站發出的密  碼。這樣就算學會會員嗎?還要請您完成下列步驟,才算是學會正式的會員唷。

 

1.請於學會網站下載「個人會員入會申請書(文件下載→個人會員入會申請書)

2.請填妥後將畢業證書影本及專業證書影本(醫師、藥師、護理、呼吸治療師等專業職業證照影本)等,以及劃撥收據影本連同此份個人會員入會申請書一併寄至學會。(社工無證照者,請附上識別證影本)
電話: (02)2521-8926          傳真: (02)2531-3625        
會址:104台北市中山區天祥路16156F9

‧可以關閉網站背景音樂嗎?
圖片於網頁上方廣告橫幅中點選喇叭圖示(如圖)
即可打開與關閉音樂~
‧學會帳戶
學會帳戶
(1)郵政劃撥
    劃撥帳號:19832628
    戶        名:台灣氣喘衛教學會

(2)四大超商持單繳費:會員可持繳費單至超商繳交年費或相關證書費等。
  ‧課程相關問題
 
‧明明就有參加課程,為什麼沒有登錄學分?

明明就有參加課程,為什麼沒有登錄學分?

若您有參加學會所舉辦的任何課程及活動,卻於課程後查詢不到您的課程。請留意以下幾點:

Q:是否在活動前,來不及或忘記上網報名課程/活動?

A:請您活動後播冗上網完成該課程/活動報名的動作。(登入會員→點選該課程→按下報名按鈕)。請您完成後,來信或來電告知學會秘書,將馬上為您登錄學分。
※若未完成網路報名,學會無法在學分登錄的部分看見您的相關資料,便無法為您登錄學分。造成您的不便,請您見諒!

Q:是否在活動前,無法登入會員,以至您無法報名課程/活動?

A:若一直無法登入,請您來信或來電學會。


‧取消已報名的課程方法
臨時有事,但已經線上報名課程,能不能自行取消?
若您已於學會網站上完成線上報名課程,但臨時無法參與,可於開課前一日登入學會網站取消課程。

取消課程步驟如下:
1.登入您的帳號密碼。
2.選擇左邊選單中,【會員專區】【會員個人管理】【報名課程查詢】,點選欲取消的課程名稱,最後點選【取消報名】,即完成課程取消。
‧查詢課程是否已經報名成功?

1.網站查詢
   請點選網址http://www.asthma-edu.org.tw/asthma/member4_1.aspx
   輸入帳號密碼(非會員,報名課程後網站會寄送密碼至您的email信箱)
   會顯示目前已報名的課程清單,如要取消課程,也可從課程名稱上點選後進行取消。

2.至您的email信箱收取報名信函
   mail主旨為"學員報名課程通知函"

以上兩種皆可證明您已報名成功。

  ‧網站使用問題
 
‧怎麼知道我的會員編號?

   (1)收據上有標示

學會收到您寄來的申請書後,請靜待數天,您將會收到學會寄送的1.收據(入會費及常年會費)2.學會出版相關手冊及資料。

   (2)學會網站上可查詢

請於學會網站上登入您的帳號密碼,進入【會員專區】→【會員個人管理】,即可在畫面上查詢到您的會員編號。請隨時更新您的電子信箱及各項資料。才不會漏掉任何學會的訊息唷。

‧可以修改密碼嗎?

       您可以在登入學會網站後,進入【會員專區】→【密碼變更】,即可立即變更您的密碼。若您不慎忘記您的密碼,請善用電子信箱來收取網站寄發的新密碼。或請您來信或來電學會,由學會為您處理。

‧該如何查詢學分?學分未登錄?

       您可以在登入學會網站後,進入會員專區→學分查詢(或直接由首頁的右手邊學分查詢),點選,即可列出您所修習過的學分。若您有完成學會課程,該堂課程卻於課程學分部分仍呈現尚未承認的字樣,可能由於作業上的疏失,請您務必來信或來電學會,告知您所完成的課程名稱及會員姓名、編號,以利盡快為您查詢並完成登錄學分。

‧報名課程時,卻顯示身分證字號已存在?

       當您還不是學會的正式會員,而您先前已報名過學會的課程。想要再次報名學會課程時,卻顯示身分證字號已存在請試著先登入學會會員(帳號為身分證字號,密碼請用"忘記密碼"查詢,密碼會寄至您第一次填寫的電子信箱),登錄後,進入課程報名的部份,按下【會員報名】即可。
       但由於您尚未成為學會的正式會員,如需繳費的課程,還是請您要繳非會員的費用。

        

        為什麼不是學會的正式會員,卻要使用會員報名?由於網站網站提供學分查詢的作用,所以當您報名過課程,便直接為您鍵入資料,以用來學分累計,以後只要使用帳號密碼登入,可查詢曾參加過的課程。

‧非會員如何取得帳號密碼?
只要您以非會員身分報名過學會課程(請務必詳填e-mail欄位),即可以忘記密碼來取得您的帳號及密碼。
‧學會出版刊物下載
學會相關出版刊物下載
請至網站上方"文件下載處"下載
  ‧其他問題
 
‧衛教Q&A

Q我是台中的一位學生23歲女生, 我從去年九月份到紐西蘭遊學(一個月)回來之後, 竟然開始咳嗽...後來去看了診所情況就好轉, 有一次喝了冰綠茶感覺有一點嗆到之後, 我就出現咳嗽...胸悶等狀況, 例如
打哈欠 但是打哈欠又好像在尋求呼吸順暢的怪感覺
    很用力的打哈欠 好像才吸到一口使我順暢的氣
    打哈欠時的吸氣之後 又好像會吐一口 反正舒服很多
    我媽都說 ""喘大氣""(台語)
喘鳴聲 我是聽不出來啦 但是我媽媽都說 我會""休休""的聲音出現
    不過我鼻子呼吸常常都有一種聲音 
    睡覺時最為明顯 晚上常常出現怪聲音
吃飯時 有時候吃飯會覺得自己吃很快 呼吸很急促 很不舒服
    但是我並不知道會合會吃飯很趕的怪感覺
收縮  我有時候會覺得自己的氣喘在收縮 會動也很不舒服
游泳  我去游泳也會很不舒服 一直用力呼吸 打哈欠
而這些症狀若我使用了支氣管擴張劑,好像都可以減輕我的不舒服, 不過偶爾還是會出現 尤其是天天打哈欠的用力呼吸感覺,最為奇怪。

A根據我們的經驗妳可能已經受到環境過敏原的影響產生過敏性氣喘病了。其實妳若能與過敏免疫學專科醫師配合過敏氣喘病是有機會改善的。我將說明如下
近年來醫學界已經瞭解了遺傳性過敏病基本上乃是一種與多重基因遺傳有關的慢性過敏性發炎反應。 此炎症反應會因受到各種誘發因素的激發造成臨床上的過敏發作,而其發作的部位則與其所遺傳到的各別器官異常有密切的關係。當此炎症反應發生於支氣管時我們稱之為氣喘病, 發生於鼻腔、眼結膜時稱之為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發生於胃腸時稱之為過敏性胃腸炎,而當其發生於皮膚時我們稱之為異位性皮膚炎。
在遺傳性過敏病當中以曾造成多位知名人士死亡及其發作時有駭人的臨床嚴重度的氣喘病,最受人重視。

氣喘病的診斷
氣喘病乃是一種臨床症候群。 病人通常會表現出有反覆發作的咳嗽、胸悶、喘鳴、及呼吸急促。 此症候群具有以下之特徵:

1.     氣道發炎反應。

2.     氣道敏感度增加。

3.     有不同程度的氣道阻塞現象。

4.     氣道變形。

臨床上的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即所謂的感冒症狀通常在五到七天內會獲得改善不會超過三個禮拜以上且其咳嗽應該不會有痰。若一位小於兩歲的病兒一年內有三次咳嗽有痰或喘鳴發作,或大於兩歲的病兒臨床上曾經累積過三次或三次以上的咳嗽有痰或喘鳴發作,且感冒症狀有時會持續超過三個禮拜以上,而你可排除其它的可能性時,即可診斷為氣喘病。 而以下之病史及檢查則可幫助我們進一步確定之:

1.     敏病史(包括家族史)與理學檢查。
當過敏病兒出現下列情形時需考慮有氣喘

曾有喘鳴或反覆出現喘鳴。
‚
曾有明顯之夜間或清晨醒來咳嗽。
ƒ
曾經在運動後,出現咳嗽或喘鳴。
„
當吸入污染空氣會有咳嗽、胸悶或喘鳴。
…
一有感冒即感胸悶或咳嗽有痰。
†
每當接觸有毛動物或花粉即感胸悶或喘鳴。
‡
服用阿斯匹林或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即感胸悶或喘鳴。

2.     共通的遺傳性過敏病檢查(包括嗜酸性白血球與IgE的總量、特異性IgE抗體、或過敏性皮膚試驗)以找出病人的過敏體質或其致敏原。

3.     痰及鼻黏膜分泌物嗜酸性白血球檢查。

4.     肺功能測驗。

5.     支氣管激發試驗。

氣喘病的長期處置

1.     對病人及其家屬進行衛教,使他們瞭解氣喘病的發炎本質,並儘量教導其避免或減少過敏原和刺激物質的接觸。

2.     適當地抗發炎藥物治療或預防性投與(目前認為以每天200500微克的合併使用吸入輔助器的低劑量噴霧吸入類固醇療法對氣喘病人最為適當),和加上必要時的支氣管擴張劑為現在最為合理的治療方法。

3.     免疫減敏療法目前並不建議使用。

醫師您好,請教幾個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

1.     我自己有過敏性鼻炎,小孩的爹有輕微皮膚過敏(他也是醫療人員,對某種膠質手套過敏,但是不嚴重),雖然懷孕期間我已經很努力不接觸過敏原........但我女兒現在兩個多月,剛滿兩個月時經小兒科醫師診斷出異位性皮膚炎(兩臉頰和耳朵),醫師建議喝HA減敏奶粉(一個半月的時候開始沒喝母奶),並建議六個月後才開始吃副食品.
我們買雀巢HA1開始換(原本喝優生),才剛換過來她就開始嚴重排斥,本來喝牛奶非常快,現在要等他睡著才肯喝,甚至150c.c.奶量只剩80.90,甚至40.50,這下怎麼辦?要怎麼撐到六個月?要換S26的奶粉嗎(聽說比較好喝)?
醫師您遇到這樣的小朋友都給什麼建議?

2.     照顧方面
(1)我目前用慕之恬廊 (MUSTELA)的潤膚霜,和同牌非皂性的清潔乳幫小寶寶清潔保溼,好像還不錯,每天擦,有一點點疹子得時候再擦,就會消下去,今天有藥師介紹純天然之A-DERMA,我開始頭昏眼花, 有無建議哪個牌子比較適合小寶寶?
(2)
我發現我的寶寶在天氣變化大時容易長疹子(剛開始我以為是塵?,所以一星期洗一次寶寶的床組,兩星期洗一次大人的床組,但是我覺得好像不是這個關係.)
,
過年期間因為天氣冷,24小時開暖氣,可能太乾了,寶寶就長了滿臉,最近因為突然很熱又長了一些(不嚴重一點點),這樣的寶寶是不是不能吹暖氣?或者天氣較替
的時候我應該要特別注意什麼?
(3)
醫師開的要是類固醇,有沒有不是類固醇的藥?寶寶比較嚴重時是不是一定要擦才會好?還試塗乳液可以慢慢好?還是有其他辦法?

Ajiayuh媽媽妳好

由妳的來信中提到妳請教幾個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
根據我們的經驗你寶寶可能已經受到環境過敏原的影響產生異位性皮膚炎了。異位性皮膚炎為異位性體質在皮膚上的一種表現。異位性皮膚炎多於出生後兩個月開始出現,而異位性皮膚炎較常見於五歲內的孩童,其發生率在台灣地區約為百分之五。

異位性皮膚炎的處理原則:

1.     找出病人過敏的致敏原(包括食物及塵璊等),並加以適當地避免或處置(尤其是對塵璊過敏的防治務必做到)

2.     剪短指甲或睡前戴綿質手套。

3.     以嬰兒肥皂洗澡後趁皮膚上的水份尚未乾時,馬上於皮膚乾燥易癢或發炎處抹以潤膚霜,而非乳液或油質。

4.     避免於高溫潮濕的環境下運動或工作。

5.     穿著質輕可透氣的服飾,避免粗糙或毛料的衣褲。

6.     依照醫師指示適當使用口服抗組織胺及局部塗抹類固醇製劑或非類固醇製劑ElidelProtopic藥膏。

7.     必要時尚須使用抗生素(以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抗病毒劑(以對抗單純性胞疹病毒感染) 、抗黴菌劑(以對抗念珠菌或黴菌感染)或是口服類固醇製劑。

8.     對於病況極嚴重的極少數頑固性病人,目前有人嘗試投與免疫抑制或調節製劑(如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環孢子素、胸腺素、干擾素、或第二型介白質等)

決定異位性皮膚炎病人預後的危險因子:

1.     孩童期即呈現嚴重皮膚炎。

2.     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家族史。

3.     合併有氣喘病和/或過敏性鼻炎。

4.     女生。

5.     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於一歲以前。

若一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具備有上述所有的危險因子,且未接受過敏科醫師的適當處置,則約有大於80%的病人其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會持續存在。 反之,若一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沒有具備上述的危險因子,且已接受過敏科醫師的適當處置,則只有少數的病人會持續存在有皮膚炎的症狀。 由於目前已知對於因異位性遺傳體質而造成的各種過敏性疾病(包括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若能早期加以診斷,教導其正確地避免會誘發或加重其過敏性炎症反應的過敏原或刺激物,並給予其適當抗過敏性發炎治療,則病人將有機會恢復到接近正常的器官功能,過著與正常人相同的日常生活。

預防或減少高危險群過敏兒過敏病的發生:

由於異位性體質乃是一種遺傳性的過敏發炎體質,而所有遺傳性體質皆須受到環境因素的不良作用才會造成發病。 目前我們已經了解兒童過敏病的發病與否,不但可以於懷孕的第二產期(即第四個月)及新生兒出生後的六個月內,事先加以預防以減少過敏兒的產生。所以我們對於過敏病的防治必須要有從懷孕期就開始的新觀念。 首先我們必須教導已有兩個以上過敏病患的高過敏家庭中的懷孕婦女,能從懷孕的第二產期(即第四個月)就開始避免接觸家族內過敏的過敏原(必須經由過敏免疫學專科醫師加以證實) 包括禁食其家族中已被證實會造成過敏的食物以及減少塵?, 貓狗等有毛動物, 香煙的接觸。並且於其新生兒出生後易造成過敏體質發病的前六個月,執行下列的建議事項,則在目前醫學界已經證實可顯著地降低其過敏病發作的機會和嚴重度。

1.     餵食母乳時,母親應禁食其家族中已被證實會造成過敏的食物 (較常見者為乳製品、蛋、魚、豆奶或花生)

2.     當不能餵食母奶時,須使用水解蛋白嬰兒奶粉餵食。

3.     延遲至六個月以上再添加副食品。

4.     減少塵滿, 貓狗等有毛動物, 香煙的接觸。

我們必需教導高過敏家族中的懷孕婦女,同時避免家族中被證實會造成過敏性炎症反應的過敏原(包括食物及塵?等吸入性過敏原)及香煙的接觸,則對其新生兒未來的各種過敏性疾病的發生率才有加成的保護作用。 確定診斷個人對那一種食物會引起真正的過敏反應才加以避免的觀念是十分重要的,否則盲目的禁食一、二十種以上曾經引起別人過敏的食物,不但不切實際,有時甚致會造成病人營養需要上的問題。一旦過敏病人被鑑定出對某種食物有真正的過敏反應時,其最佳的處理方式乃為在過敏免疫學專科醫師指導及監視下避免進食一段時間後,再嘗試使用食物激發試驗以決定是否可以重新食用之。

Q醫師您好:
有問題想請教,我本身鼻子過敏,但非先天性的,而我的小孩已2歲多了, 但是他似乎遺傳到我,從小鼻子一遇到天氣變天或吹冷氣,則會一直揉鼻子, 流鼻水,睡眠品質很不好,,半夜起來好幾次, 讓我看了很不忍心,這是遺傳到 我的鼻子過敏嗎? 可以治癒嗎 ?

A根據我們的經驗妳小孩可能已經受到環境過敏原的影響產生過敏性鼻炎了。
其實妳若能與過敏免疫學專科醫師配合過敏病是有機會好起來的。我將說明如下
  鼻子為人類氣道的一個重要而明顯的出入口。 它可藉由過濾吸入空氣中的有害或可致敏性顆粒而達到保護周邊氣道細微結構的作用。 但也就是因為此作用使得鼻子成為遺傳性過敏性體質最容易表現的器官組織。
  過敏性鼻炎為異位性體質在鼻腔內的一種表現。 其致病機轉主要為眾多廣泛的環境因子作用於有遺傳感受性體質的病人身上,而造成鼻腔內之過敏性炎症反應。
  過敏性鼻炎的臨床症狀為眼睛、鼻子癢、打噴涕、流鼻水、鼻塞、說話有鼻音,有些病人尚會造成喉頭、耳道癢,甚至頭暈、頭脹感。 病人往往因此而注意力不能集中,影響到其工作或功課上的表現。過敏性鼻炎的臨床症狀與一般上呼吸道病毒感染造成鼻炎的不同之處在於一般上呼吸道病毒感染造成的鼻炎症狀通常在五到七天內會獲得改善,不會超過三個禮拜以上,若病兒鼻炎的症狀反反覆覆超過三個禮拜以上,則我們必須考慮過敏性鼻炎的可能性。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在理學檢查時往往可見有下眼瞼處呈黑色,且具有橫紋(Dennie-Morgan's lines);朝天鼻、以手掌往上搓鼻子,鼻樑上有橫摺;以嘴巴呼吸;鼻黏膜腫脹呈白色黏液或水樣,若有繼發性細菌感染時,可呈現紅色併有黃或綠色膿液。其常見的合併症為鼻竇炎、歐氏管(耳咽管)功能不良、嗅覺失靈、睡眠障礙、及因長期以嘴巴呼吸所引起的各種併發症。
過敏性鼻炎的診斷

1.     過敏病史(包括家族史)與理學檢查。

2.     共通的遺傳性過敏病檢查(包括嗜酸性白血球與IgE的總量、特異性IgE抗體、或過敏性皮膚試驗)以找出病人的過敏體質或其致敏原。

3.     鼻黏膜嗜酸性白血球抹片。

4.     鼻腔激發試驗。

過敏性鼻炎的處理原則:

1.     找出病人過敏的致敏原(包括花粉、黴菌、及塵璊等),並加以適當地避免或處置(尤其是對塵璊過敏的防治務必做到)

2.     必要時使用口罩。

3.     依照醫師指示適當使用抗組織胺、局部鼻使用之血管收縮劑、或噴霧式局部類固醇製劑。

4.     必要時尚須使用抗生素(當有繼發性細菌感染時),或是適當的口服類固醇製劑。

5.     對於極少數已正確地改善了環境避免過敏原及刺激物(尤其是塵璊過敏的防治),並接受了適當的藥物治療,而仍有持續嚴重症狀的過敏性鼻炎病人,減敏療法可提供其另一種治療的選擇。

 

 
Copyright (C),Taiwan Association of Asthma Educ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天祥路16巷15號6樓之9 電話:02-2521-8926 E-mail:asthma.edu@msa.hinet.net
DesignBy 亞米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