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2024年世界氣喘日活動招商
圖片 [公告]繳費待查
圖片 【人力】誠徵:馬偕兒童醫院台北
圖片 (公告)線上積分申請
  更多消息...
 
 
 
 
  理事長的話
理事長的話(2007-徐世達理事長)

 

無標題文件

近年來醫學界已經瞭解了遺傳性過敏病基本上乃是一種與多重基因遺傳有關的慢性過敏性發炎反應。此炎症反應會因受到各種誘發因素的激發造成臨床上的過敏發作,而其發作的部位則與其所遺傳到的各別器官異常有密切的關係。當此炎症反應發生於支氣管時我們稱之為氣喘病,發生於鼻腔、眼結膜時稱之為過敏性鼻結膜炎,發生於胃腸時稱之為過敏性胃腸炎,而當其發生於皮膚時我們稱之為異位性皮膚炎。

在遺傳性過敏病當中以曾造成多位知名人士死亡及其發作時有駭人的臨床嚴重度的氣喘病,最受人重視。氣喘病長久以來即為各國所重視的國民健康問題,為人們無法工作或就學兒童缺課的常見原因。其罹病率與死亡率於全球大多數的地區亦有逐年增加的傾向。而台大醫院小兒科故謝貴雄教授曾報告他所主導調查的大台北地區學童氣喘病罹病率發現已由民國六十三年的1.3 %,增加至民國八十三年的百分之10.79%,顯示亦有明顯的增加現象。近年來另外兩次的大台北地區學童氣喘病罹病率的問卷調查(民國八十七年與九十一年)其比例更是快速增加到高達16%與19%。氣喘病的死亡率在民國九十一年以前一直都位居於台灣地區每年十大死亡原因之一,到了民國九十一年才退出,降成第十一大死亡原因。每年約有一千六百位氣喘病人因氣喘發作而死亡。(表一)為了要改善台灣地區氣喘病人盛行率、罹病率、與死亡率的居高不下,成立一個全國性氣喘衛教學會,讓所有的照護氣喘專業人員與病人及其家屬於日常照護上,隨時有所正確的依循,是迫切須要的。
年份 盛行率
民國63年 1.3%
民國73年 10.79%
民國87年 16%
民國91年 19%
台灣地區學童氣喘病的盛行率:
本台灣氣喘衛教學會首先由王世叡教授提議並發起, 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了第一次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的籌備說明會,獲得大多數與會人士的認同後,積極進行籌設成立。本會於民國九十二年七月二十三日經由內政部通過,正式成立為全國性的氣喘衛教專業學會。目前台灣地區雖然有由衛生署統合各個學會治療氣喘的專家學者共同制定的西元2000年中文版氣喘診療指引以及2002年中文簡明版氣喘診療指引,但是這兩本指引對於氣喘病人的一般日常生活照護,並沒有加以深入淺出的探討,以致於無法完整地提供氣喘病人日常生活上的各種需求所須的資訊。所以本學會的成立乃是要針對氣喘病人及其病人家屬研討出一套在台灣地區簡單易懂、可輕易施行,並且滿足他(她)們在一般日常生活上所需要的的各種衛教資料。希望本會所制定並經過專家學者根據最新醫學研究報告共同修訂的氣喘衛教資訊,同時也能夠讓對氣喘衛教工作有熱忱的本會會員們,包括醫師、藥師、護理師、與社工專業人員在面對其所服務的氣喘病人及病人家屬時有最新且正確的資訊可以提供,並可給予適時地幫助。
理事長 徐世達醫師
戰戰兢兢,承先啟後(2010-黃立心理事長)

 

圖片

戰戰兢兢,承先啟後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 理事長 黃立心醫師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是一個跟我很有緣份的學會。

所有的會員朋友們,都知道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我是跟著學會一起成長的。怎麼說呢?學會成立時,我剛好在忙完大會後一週,完成人生大事。碰巧接下來二次的理監事選舉,我家都新添了成員。所以學會從創立至今六年,我也從單身貴族變成了二個孩子的母親。很感謝徐理事長的提攜與支持,我有機會擔任秘書長的職位,為會員們盡心盡力,這六年雖然很忙碌,但也很充實,跟著學會所有的會員們,一起成長學習。

從來沒想到六年後,我竟然有機會接下徐理事長的棒子,從大副要變成掌舵的船長。老實說,一開始的我,直覺這是不可能的事!一直想要推辭。但定下心來仔細回想,這是會員朋友們給我的機會,也是所有理監事會成員們的鼓勵與支持,我怎能辜負大家的好意呢?何況,徐理事長在這六年所建立下來的深厚根基,更是前進的最好基石,以原本的根基繼續好好努力,必定能夠好好將學會的理念發揚,讓更多的醫療工作者來加入照護氣喘病人的行列!

接下來的三年,我會盡全力把學會的理念推廣給更多的人知道,並結合政府相關單位,為所有會員及病友們服務。原本的常規課程,我們會繼續採用北中南連線,每三個月一次的方式進行,但在課程的部分會再作些許的微調,希望能讓這一套基礎課程在理論與實務上都能夠給新加入的會員朋友們在短時間內就對氣喘照護有深且廣的概念。另外在之前曾辦過的種子教師研習,因為反應相當熱烈,我們會再審慎評估辦理方式,希望能讓更多的會員朋友們有參與的機會。另外會成立小組進行網頁的改善與善用網路工具,讓會員能夠更即時的得到最新的氣喘照護相關訊息。每年的冬季研討會與世界氣喘日系列活動,一樣在規畫進行中。每年九月的氣喘衛教師甄試,今年開始一律要筆試加口試,希望大家能夠理論與實務並進,一起為氣喘病人努力。其他還有好多想做的事,希望能夠在這三年一一努力。

非常感謝徐理事長能夠擔任本學會的榮譽理事長,繼續為學會的未來一起打拼!身為學生的我,自然卯足全力,一定把學會的會務推展好好進行。也非常謝謝經驗豐富的貴玲姐,願意擔任秘書長這個要職,協助我處理學會大小事。另外要謝謝遠在中部的王弘傑醫師及南部的蘇有村主任,你們的加入對於學會的會務運作,有極大的幫忙!當然也要麻煩辛苦的秘書盈曄與懿芝,很多瑣碎的事務,還需要妳們的擔待。最後,再次謝謝所有的會員給我這個機會,請大家不吝告訴我您們對於學會的想法,我們一定努力讓學會的能見度更高,會員服務更落實,為所有的氣喘病人的健康福祉努力!

戰戰兢兢,承先啟後,一起努力吧!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 理事長 黃立心醫師
歲末祝福-回顧與展望(2010-黃立心理事長)

 

歲末祝福-回顧與展望 不知不覺中,已經步入十二月,再過不到二周,我們就要邁入新的一年。今年的冬天,氣候非常的不穩定,忽冷忽熱的溫度,讓相關門診大排長龍,想必各位的臨床工作定是忙翻了,也讓我們工作人員更加繃緊神經,加快服務腳步,希望學會能為大家做更多,讓大家臨床工作相關的進修更加便捷順利。 今年中蒙大家厚愛,我接下徐榮譽理事長的棒子,繼續為會務而努力。我們順利的完成了第一次更改考試方式的衛教師認證,感謝各位理監事,種子教師及工作人員們的協助。另外,也接下台北市衛生局委託的"臺北市國小學童氣喘篩檢陽性個案追蹤服務",感謝高碧霞常務監事及其團隊以及學會所有理監事及相關會員工作人員,這份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的委託,圓滿地於日前落幕,台北市衛生局以及被訪查的家長們,都給予高度的滿意與肯定。此外,所有常規活動,也繼續如常的進行。 展望明年,我們有好多的想望與計畫!春季的研討會,我們規畫舉行氣喘衛教實務工作坊,讓更多已經有衛教師認證資格的會員們,能有機會更加精進技能。另外在夏季以往比較少研討會的季節,計畫辦理提升氣喘衛教教學技能的研討會,讓大家能利用少少的一天時間,加強自己"教導"的能力,讓大家的臨床工作更加流暢順利。還有每年的世界氣喘日活動以及會員大會,一樣在所有工作人員的努力規劃下,持續進行中。今年我們做了一點小小的改變,期望會讓會員們感受到學會的貼心與服務的用心。此外,明年開始,我們甄試通過的第一批衛教師,滿六年要進行證書的換證流程,我們精心的規畫了方便的流程,希望讓大家能用最方便的方式,完成換證,並以學會的衛教師這個身分為榮。其他還有好多的計畫,希望能在明年,一一完成實現。 每每與工作人員們開會時,看到大家高談闊論,意氣風發的希望能讓會務更加順暢,能給予會員更多,更方便的服務,都覺得自己很幸福,能夠有這個機會為大家做更多!一切的根源,都來自於所有會員朋友們的支持與參予,沒有大家的支持,不會有這麼順暢的會務推動。在這與家人朋友團圓過節的歲末年終,送上學會給大家的祝福:祝福大家新的一年,身體更健康,工作更順利!也請大家明年繼續給我們支持與指教,我們會續續不斷的努力的!
黃立心理事長
理事長的話(2016朱斯鴻醫師)

 

轉眼間台灣氣喘衛教學會已經成立至少15個年頭了,本會由  徐世達 榮譽理事長蓽路藍縷創立,經由  黃立心 前理事長發揚光大,一直成長到現在,氣喘衛教在目前已經可以說是所有人都認同可以增進氣喘病人的照護,改善生活品質,預防併發症中重要的一環,我們不僅僅是教育病人,也要教育病人的家屬,還要教育醫師,護理師,藥師,呼吸治療師等等甚至於學校的老師及校護,有關氣喘病人平常用藥的方法,環境刺激物過敏原的避免,日常生活運動需注意的事項,遇到緊急情況時的處理,希望在未來氣喘病可以越來越不造成病患及家屬的困擾,而再也不要聽到又有某某病患因氣喘急性發作而有生命危險,經由大家的努力,使得氣喘過敏不再繼續增加下去。

朱斯鴻

理事長的話-(2019-蘇秦明理事長)

 

理事長的話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是現任榮譽理事長徐世達醫師在民國93年創立,並擔任第一及第二屆理事長。十五年來,在徐世達醫師卓越的學理及豐富的臨床經驗帶領,第三屆理事長黃立心醫師,第四及第五屆理事長朱斯鴻醫師及歴屆理監事無私協助下,奠定學會在台灣氣喘防治不可動搖的地位,厥功甚偉。

衛教

是醫病溝通的橋梁

氣喘衛教,讓病人及家長

認識氣喘

知道氣喘治療的原則

瞭解配合治療的重要性

學會正確使用藥物的方法

化解藥物的疑慮

氣喘衛教師

承擔氣喘衛教的重任

是防治氣喘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員

承蒙

各理事的厚愛

當選

第六屆理事長

必定努力

推廣氣喘衛教

倡導衛教師認同

期待

榮譽理事長提供真知灼見

理監事同心協力

氣喘衛教師

發光發熱

成為

氣喘病人的守護神

協助病人

成功熄喘

第六屆理事長

蘇秦明

 
Copyright (C),Taiwan Association of Asthma Educ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天祥路16巷15號6樓之9 電話:02-2521-8926 E-mail:asthma.edu@msa.hinet.net
DesignBy 亞米數位設計